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开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的通知
2019-08-30 09:51   后勤处

各单位:

今年4月份开始,我校爆发流感疫情,启动了我校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应急预案。虽然通过各种措施,疫情得到有效控制,但目前仍不能掉以轻心。秋季新生即将入学,流感的防治工作仍为工作重点,目前传染病主要是以流感、登革热为主。为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在校传播,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现就秋季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:

一、做好学生健康晨检工作

请各单位做好师生返校后的健康监测,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负责在班级开展一次健康调查和健康教育活动,重点关注有腹泻、呕吐、发烧、皮疹、咳嗽、咳痰咳血症状的师生,督促其落实晨检制度,每日两点前完成金数据填报。

二、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及追踪工作

学生因病请假,须开具有效疾病诊断证明;对不开证明的学生必须追收病假证明;病假期间请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追踪,督促其及时就医,不带病上课。

三、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

防控传染病要做到早发现、早处理,各单位如发现有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人,请第一时间报告本单位领导、校医室、学生处和后勤处,按要求启动应急预案,落实有关防控措施。一旦发现暑假期间患有传染病的学生,要及时上报,不得瞒报、漏报和缓报。同一班级或宿舍病例异常增多的,发热或腹泻达到3例以上的,要引起重视,及时上报校医室协助监测。

四、做好传染病复课证明查验工作

对过往患有传染病病愈返校的学生,必须到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具复课证明,患结核病的学生必须到结防机构开具复课证明,持复课证明到校医室查验,将原件交学生处后方可回校。

五、加强健康教育,提高学生的卫生健康意识和能力

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,通过课堂教学、海报、黑板报、校园网、微信、班会等手段和形式,强调学生要加强个人卫生,勤洗手;搞好环境卫生,加强室内通风(每天强制通风2次,每次一小时);均衡饮食,不要到校外吃不洁净的食物;保持充足睡眠,加强锻炼,注意防寒保暖;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。

六、彻底整治校园环境,除积水,灭蚊虫,预防登革热

开展一次“清积水、灭蚊虫”为主题的校园环境清洁运动。当前是登革热的高发季节,登革热主要通过蚊子传播,在校园内开展一次全面灭蚊工作。后勤处负责教学楼、校园外围公共场所,物业公司负责师生宿舍公共场所,各单位负责所属办公室、实训室,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学生做好所在宿舍的环境打扫,发动师生参与清除废弃杂物,彻底清除室内外各类闲置容器和积水。

七、加强室内通风,防止病毒传播

要加强室内通风工作,重点通风场所有教室、宿舍、图书馆、实训室、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,请各单位务必将通风要求传达到师生。

八、做好新生军训的健康安全知识教育活动

新生入学,及时开展健康教育活动,对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、遗传病、最近六个月手术或骨折以及医生认为不能参加军训的情况,要凭医院证明方可免于军训。新生军训开始三天发生晕倒情况比较多,主要多由于低血糖或身体虚弱等原因引起,要督促新生吃早餐,按时吃饭,吃饱吃好。新生水土不服,容易发生肠胃不适等胃肠道疾病,要告知少喝冷饮,注意饮食卫生,保持充分睡眠,保证体力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后勤处 学生处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9年8月30日

 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