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关于做好水痘防控工作的通知
2020-11-06 10:12   后勤处

各单位、各位师生:

近期,校内发生多例水痘病例,根据从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估,存在较高传播风险。为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,保障师生健康,根据疾控中心督导意见,对学校水痘防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:

一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

各单位、各位师生应当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,主动配合防控,要坚持新冠肺炎和常见传染病防控常态化,思想上不麻痹,行动上不松懈,防止校内各类传染病传播。

二、切实做好水痘防控工作

各单位、各位师生要严格做好以下工作:

1.认真落实晨午检工作,做到日报告、零报告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对学生的健康监测工作,指定班级干部落实对班级每个同学的健康晨午检,并在“企业微信”平台的“晨午检登记”进行健康登记,确保晨午检工作有记录。辅导员老师每日要查验班级健康登记情况,发现异常马上报告校医室。校医室每日将晨午检情况上报江埔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,做到日报告、零报告。

2.对水痘病例要早发现、早报告、早隔离、早治疗。对出现发烧、皮疹等症状的同学,必须在1小时内上报并带至校医室检查。校医室要向疑似病例配发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,马上进行隔离,单独安排送南五检查,组织物业公司对涉疫宿舍进行消毒,并在2个小时内上报江埔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。

3.疫情期间,请全校师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,佩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多通风、保持社交距离。特别是教室和学生宿舍,要时刻保持通风,避免密闭。二级学院、社区管理中心要落实监督,确保通风工作落实到位。

4.各单位尽可能避免开展大型集会,特别是密闭场所的集会。

5.各单位要切实做好教室、实训室、图书馆、食堂等公共场所和设备的消毒工作。涉疫宿舍和教室由后勤处和物业公司安排专人消杀。

三、认真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工作

1. 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办公教学场所的卫生清洁工作,营造健康校园环境。做到各类场所明亮通风、干净整洁,垃圾日产日清,无杂物堆放。

2.建议各单位每周开展对所辖各类场所的卫生环境整治工作,进行大扫除,发动师生人人动手、人人参与,彻底清理校园环境。

四、加强卫生健康宣传工作

水痘是由水痘-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,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和直接接触传播,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。该病全年均可发生,但以冬春季节多见,潜伏期12~21天,平均14天。早期可无症状或有轻度低热、头痛、全身不适、咽痛、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,1-2天后会出现红色斑疹、丘疹和疱疹,约1周左右结痂。本病传染性强,从发病前1-2天到皮疹完全结痂均有传染性,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,学校及集体机构易引起聚集性疫情。

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渠道,及时准确宣传水痘防控和健康科普知识,引导师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,倡导大家养成勤洗手、多通风、勤锻炼、不乱扔垃圾、不随地吐痰的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,全面提升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。

特此通知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勤处、学生处

    2020年11月6日

 

关闭窗口